【北京朝阳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中国医院药事管理事业发展培训项目“领航计划”第四期培训班在南京召开

日期:2018/10/28 0:00:00  来源:北京朝阳医院

2018年10月26日—28日,中国医院药事管理事业发展培训项目“领航计划”第四期培训班在古都南京召开,是今年“领航计划”的收官之站。“领航计划”传递医院药学管理先进理念,致力于推动我国医院药学蓬勃发展。本次培训班由《健康报》社、中华医学会临床药学分会、江苏省药学会、中俄医科大学联盟及中华国际医学交流基金会联合主办、南京鼓楼医院协办、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承办,来自全国166家医院242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2018年领航计划已分别在北京、西安、青岛、南京成功举办了四期,累计900余名医院药学部门负责人参加了领航计划的培训。培训班围绕药事管理、药品合理使用、药学门诊、精准用药、药学服务等医院药学热点问题作专题学术报告,旨在进一步探讨新形势下医院药学的学科建设及其发展方向,提升各级医院药学管理者及医院药学管理的后备力量的管理理念和学科经营水平,促进医院药学学科快速发展,学员们普遍反映受益匪浅,通过培训深刻理解国家政策和及时了解医院管理的先进理念。

此次“领航计划”培训班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王陇德在《健康中国,从我做起》的报告中强调:“健康中国”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号召大家关注慢性病防控,并希望大家从自身做起,深剖理论知识,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不仅深耕药学,更做健康的典范。西北大学早期生命研究所所长、德国洪堡博士后、长江学者、中国科学院院士舒德干,以《弘扬达尔文科学精神往前走》为题,沿着达尔文的足迹,带着“我们从哪儿来”的问题,走过人类发展的漫长历史,让广大的药学工作者感悟到:科学研究都要遵循怀疑与猜测、提出假说、进行实践论证或考证、归纳总结形成新的理论这一严谨的逻辑程序。中国药科大学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广基在《中药多组分体内过程与药效关联研究的探索》报告中指出,临床上应该中西医并重,防治并重,让病人获得更长生命以及更好的生活质量。临床治疗需要进行基础与临床的整合、宏观与微观的整合、中西医、中药理论与现代医学、生物学的整合。十二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齐让在《我的国,科技视角》报告中从创新驱动的历史沿革、发展战略任务、现状、大数据战略资源以及创新体系等几个方面深入介绍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机制体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北京佑安医院金荣华院长、南京鼓楼医院韩光曙院长、南京鼓楼医院彭宇竹书记,作为医院经营管理者,为学员带来了医院层面如何确定药事部管理职能具体做法,有效地推动医院经营和药事管理目标的共同实现。北京朝阳医院总药师刘丽宏、浙江大学国际医院吕良忠主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周权主任等,作为专业领域内的思考者和先行者,给学员们带来了数场入心入脑的专业实操培训。

培训期间,总药师制度专家共识发布——《中国总药师制度专家共识(2018)》,该共识由中华医学会临床药学分会牵头,经过来自20个省80家医院86位医院管理及药学专家研讨,来自国家卫健委药政司领导及已经试点的5个省市的卫计委药政处领导的深刻研讨,精心讨论编撰的纲领性框架文件,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刘丽宏总药师执笔成文,凝练了医院药学工作者大量的智慧和心血。《《中国总药师制度专家共识(2018)》》阐述了现阶段总药师的核心要求及实施路径,是我国医院药事管理提升的有力抓手,是新一轮医改过程中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总药师制度极大拓展了药师团队的工作范畴,是中国医院药学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是深化医院过程中,医院药事管理的一次跨越,它正在改变着越来越多的医院药师的工作理念和实践,建立总药师制度,建立一支统一管理、统一规范的医院药师队伍对于提升医院的药事管理水平,推动药学学科整体发展至关重要,希望改共识能帮助和指导更多从事医院药学工作者。

今后,“领航计划”会持续为全国医改的深化贡献力量,不断整合医药行业优质的资源,肩负培养医院药学领军人才的使命,努力培养出一大批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医院药事管理者和高技能人才,培养出一大批善于凝聚力量、统筹协调的医院药学领军人才。领航计划与广大医院药学工作者携手而行,追求卓越,日就月将,初心不忘,扬帆领航!

上一篇:

高压氧科参加中华医学会第二十七次全国高压氧医学学术会议

下一篇:

内三支部开展世界卒中日主题党日活动

Copyrights 2005-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